“Jinsha”《金沙》

(Original posted in my yahoo blog at 2007 February 15)

IMG_4931

每年西方的情人節,對於情侶們來說,究竟是開心值得慶祝的日子,或是不開心無謂提的日子?開心,是因為情侶們可以打正旗號,大家卿卿我我,情話綿綿;不開心,是因為浪漫是要付出一筆龐大的費用,某程度上,對男方可算得上是破財。

但對於我這種單身貴族來說,情人節某程度是很討厭的日子,因為四周的餐廳為了響應情人節,於是推出不同價錢的情侶套餐,餐廳的格局亦變為 2 人座位,在外找東西吃也不容易,所以我決定到劇院欣賞中國音樂劇《金沙》,至少在劇院內有過百人陪我度過這個無聊也討厭的日子。

主  辦:康樂及文化事務署
製  作:成都金沙太陽神鳥演藝文化有限公司
觀賞日期:2007 年2月14日(星期三)
觀賞時間:晚上8時
觀賞地點:葵青劇院演藝廳

2001 年初,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西郊蘇坡鄉金沙村的「金沙遺址」無意間被發現。從遺址出土的珍貴文物多達千餘件,包括玉器、石人、金箔、青銅器及共重達一噸的象牙等,做工皆非常精細,令人嘆為觀止。考古學家推斷,絕大部分為商代晚期和西周早期文物,少部分為春秋時期。

「金沙遺址」被譽為中國 21 世紀第一個最重大的考古發現。「金沙遺址」與四川廣漢「三星堆遺址」一樣,都是古蜀國文明的代表。由於有特殊的出土文物,卻沒有任何文字記載,使得「金沙遺址」顯得相當神秘。據考古學家考證,「金沙遺址」的發現,至少將成都歷史向前推進了一千年。「金沙遺址」這一區域很可能是商末至西周時期,成都地區的政治及文化中心,即成都市在三千多年前就有人類文明的出現。從玉戈及玉瑗等出土文物表明,「金沙文化」與黃河流域文化和長江下游的「良渚文化」有著深刻的內在聯繫,證明了中華文化的多元一體。

在「金沙遺址」中出土的一件稀世珍貴文物-「太陽神鳥金箔」,造型靈動,其薄如紙。2005 年,中國國家文物局宣佈金箔上的「太陽神鳥」圖案為「中國文化遺產」標誌。

劇情簡介:

年輕考古學家在佈滿落葉的古土上,發現了半塊刻有「太陽神鳥」圖案的金箔殘片,一股莫名的感覺在他心中油然而生:金箔看似熟悉,但又覺陌生。當他茫茫然努力尋找回憶之際,他的腳步聲同時驚醒了神秘遺址裡塵封了三千年的精靈。精靈猛然發現眼前人正是自己昔日主人,而只有讓「太陽神鳥金箔」重圓,主人昔日的愛情方可重生,記憶方能恢復,他才可找回自己。於是,精靈便引領他走上尋找回憶的漫漫旅程……

主要演員:

曾川玲所飾演的魚

曾川玲所飾演的魚

楊 宇 飾 沙
祝海燕 飾 金
朱天天 飾 丑
曾川玲 飾 魚
莫亞男 飾 花蕊夫人

製作人員:

總策劃:葉丹
總導演及作曲:三寶
導演及編劇:關山
改版總導演及編舞:曹平
舞台美術設計:張慧
燈光設計:邢辛
改版燈光設計:肖琪
音響設計:金少剛
服裝設計:文戈

觀後感

整齣音樂劇只得 5 名 main cast,其餘的 side cast 則由 39 位舞蹈員或演員演出。不論是演員、導演或是幕後的工作人員,全部我都不認識的,對於中國的音樂劇,我更是從未觀賞過。所以抱著學習的心態觀賞此劇。

音樂一開始已十分澎湃,那種震撼,絕對可以跟 Broadway 相提並論。不論是舞蹈場面,不論是舞台特技,不論是歌者的唱功,全都令我大開眼界;5 位 main cast 全都是成都演藝(集團)公司的合約演員,包括:祝海燕(飾金)、楊宇(飾沙)、朱天天(飾丑)、曾川玲(飾魚)及莫亞男(飾花蕊夫人),全是唱功了得。Side cast 亦戮力非常,絕不馬虎。雖然不敢確定古時期的人衣著是否如舞台上的一樣,但服裝設計上都頗為大膽,只可惜在顏色的配搭上有部份舞者讓我感覺略為土包子般。舞台的設計亦相當大型,舞台延伸至 orchestra pool,作一個固定場景,舞台上的佈景則是場場精彩,絕不欺場,每一轉景便利用布幕分隔觀眾,讓演員在布幕前演出,stage crews 則在布幕後轉景,精彩!

IMG_4922
演出過後,大會安排 main cast 跟嘉賓及觀眾拍照簽名留念

Leave a comment